IM therefore I’m

     我一向覺得QQ長得醜,不是一般的的醜。但是沒有辦法,人人都在用。IM——即時通訊——這個東西就是讓他人的存在決定你的存在。如果這次騰訊和360火拼後,有一半人不用QQ了,對我來說這倒是一件好事。這樣我就可以把它以及它的一大堆服務統統卸載掉。那之後呢?用什麼溝通呢?MSN?這個東西現在龐大和花哨的越來越像QQ。其實我覺得Gtalk還是不錯的,但是沒人用,而且google自己好像也不太待見這個孩子,連gmail上的聊天功能裡都可以加載視頻了,而Gtalk的開發幾年都沒進展——Google估計已經放棄桌面客戶端的開發了,他們現在想的是把所有項目都放進瀏覽器。其實反過來想一想,我們幹嘛非得即時通訊呢?這可能就是虛擬時代的主體的自我建構吧,我們需要在一個桌面客戶端的圖標閃爍中確認自己的存在,即使大多數人“隱身”,即使大部分時間沉默,但是那個圖標讓我們確認我們還活在這個世界裡,讓我們確認我們擁有和“他者”溝通的渠道。所以IM不僅是讓他者決定自我的存在,而準確的說,是首先創造一個可能的/虛構的他者,再通過他/她來構造和確認自我。

       以上純屬扯淡。最後發一點毫不相干的感嘆:相繼看了360和騰訊的幾封煽情公開信,我的感受是,這兩家苕大的公司就找不出個能寫文章能煽情的人?滿紙的《人民日報》社論體,隨手摘一句——

     “……打着“安全”的名义,以“恐吓”的方式胁迫不明真相的用户……但我们坚信邪不压正,时间最终会让用户明白真相……”

      “不明真相”這個詞能不能算成語了?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,贴了, , 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1 Responses to IM therefore I’m

  1. 匿名说道:

    《凯恩斯的APP SOTRE和哈耶克的Android Market》,一个上海哥们魏武挥写的
    ,大意是说mac的乔布斯成长于美国学运的年代,崇拜3M,属于新左派,主张凯恩斯主义,强调控制。Google的创始人是东欧的偷渡者,非常反感控制,且成长于黑客、自由、无政府主义的文化氛围里,是哈耶克的追随者,是极端的自由主义者。

留下评论